Friday, August 8, 2014

看見灰狐



剛轉進這條叉路不遠,還提醒自己要輕步慢行,就見到不遠處坐著隻灰狐,正盯著我。我馬上停步。相機早已設好,就連續按了幾張。看那狐沒動,我就再往前輕移幾步,再照幾張。還沒動,再往前幾步,看牠稍有遲疑,彷彿抬腳要離開,我只好馬上停止前進,牠也就打消了動作。大概這就是牠可以接受的安全距離吧。就這樣,我們對看了一會兒,稍遠處跑來另一隻灰狐,一下就衝進旁邊的灌木叢裡,接著又來一隻,和牠稍微玩了一下。看來這坐著的是母狐,一面應付小狐,眼光卻集中在我身上,另一隻耳稍轉向旁邊,側聽動向。好一陣子這兩隻狐才躲進灌木叢裡。





我想今天早來的好運到此為止,只好繼續前行。經過那樹叢時,裡面還傳來唏嗦的聲音。我走了幾步,轉念一想,何不站一下看看會怎麼樣呢。於是停步,轉身,靜聲等待。不到一分鐘,一隻小狐出來了。看著我,慢慢一步步地走過來,滿臉天真,有點好奇,又不敢再靠近,就這樣顧左右而言他,聞了一下旁邊的野花。我還不敢相信這好運的當兒,後面樹叢裡第二隻小狐又探頭探腦地慢慢爬出來。兩狐看了一會兒我這站著不動的人類,沒啥意思,跳了兩下,還是躲回灌木叢裡去了。





這是我第二次在這裡看見灰狐。

一個月前,因為在路口疑似看到了兩隻鷹,第一次彎進這條小徑來近看,一位路人說這裡有狐狸和兩三隻小狐,還給我看他照的狐相。走完小山,路上另一個健行人擦身而過,很興奮地說他才見到一隻狐狸。那天我啥也沒見到。但是沿途看見了不下八隻兔子。有這麼多兔子,顯然不是有狐就是有鷹,會獵兔。一路上想,從來沒在野外見過狐狸,我就愚公移山,再來走個十次,總會見到一次吧。這輩子從來沒有這麼有決心毅力,狐媚之力可見。

下個禮拜再來時,才走進小徑不久,就見到了!狐和我都嚇了一跳,兩下都站定,我掏出相機,先照了再說。那狐嘴裡還叼著一隻什麼。牠正眼看了我兩下,頭轉向樹叢,還想了好幾下,才慢條斯理地走進去。我的眼力很差,以為牠叼的是出生不久的小狐,回家把照片放大了,才看到那是隻兔子。到網上搜尋的結果,那狐的長相正是土生的灰狐。



以後兩周都失望而歸。想是第一次就用完了狗屎運,就得忍受下來九次的槓龜。還好小狐沒那麼嚴格,這周就現身了。到網上搜尋了一下,這裡的灰狐照片還真不少,顯然多年來令很多攝影人很得意。我是後知後覺,現在才發現這狐地。我賞鳥的朋友說這Coyote Hill是賞鳥寶地,我卻把賞狐視為第一要務。人家說 You are what you eat, 我想我這是 You are what you see 吧。



3 comments:

  1. 哇,可以跟野生動物對望這麼久,還有充裕的時間按下快門真的很幸運,羨慕!Tina

    ReplyDelete
  2. 現在乾旱,沼澤地大半都干涸了,水鳥少了很多。我總是先去小徑查看灰狐,再去其他地方。灰狐見人見多了,不是很膽小容易受驚嚇,所以不會老遠就亂竄。兔子更是要走到很近了才跳離開,難怪會被吃了。真是很幸運,能在離家不遠看到灰狐。

    ReplyDelete
  3. 顯然你現在也能狐步而行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