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17

Yala 國家公園看豹


到斯里蘭卡的Yala 國家公園, 看豹是大家的第一志願。雖然很清楚野生動物自由走動,誰也無法說一定可以看到,否則去動物園看就好了。Safari 半天的行程太緊湊,為了増加機會,我和朋友選了全天。早上五點半出發,下午四點返回。(半天的十點半就折返了)Jeep 都是印度製造的,前面司機坐位較低,後面座位三排明顯地高,便利看動物。有車頂但完全沒窗。

早上五點半上Jeep, 衝向Yala。公園六點半開門。我們到達時路邊已停滿了蓄勢待發的吉普車。導遊D先去買票,門一開就可以衝。

野豬,孔雀,象,貓鼬mongoose, 黑面猴,各式大小鳥真是見了不少。路上坑洞不斷,車行顛簸。斯里蘭卡大部分的路都是一綫道寬但來回雙向通行,這裡也不例外。園內黃土路的中央特別高,我們一路都是爬在邊上半高半低地行駛。幾個小時顛頗下來,雖然都是坐著,也有點受不了。

11點還沒有跡象會看到豹。所謂的跡象就是其他導遊相報,D 就會精神大振地衝。我想到幾天前聽到朋友說的新聞,一群中國遊客去芬蘭看極光。被告知當天有雲,看不到,當下就氣憤地毆打了導遊。如果今天沒看到豹,那我是不是也和朋友一起圍毆D 一頓呢。這麼想倒自樂地偷笑一陣。

不久車子停下來,前面左右兩排堵滿了同向前的車,完全動不了。一問之下,有豹!D 努力地向前擠,但是路就是那麼寬,實在沒處可去。我們的角度太偏,什麼都看不到。我們右邊的車倒有半個車身在我车前面,他們就看得到。情急之下,反正沒窗,兩車又擠得很近,我們就在那一車乘客的邀請下,硬是爬了過去。這國家公園的規定是不能下車的。我們爬過去,算是腳沒踩地。望遠鏡裡總算看到那豹在一棵大樹下納涼,看上去是要午睡了。真是隻又大又美的豹啊!照了相,D 叫我們回去,免得被園警看到爬過車的樣子,或被其他導遊上報D允許我們的(不法)行動。幾分鐘後,我們的車終於擠到個好位子,但是豹大爺除了洗手洗臉之外,就是睡大覺。日正當中,完全沒有要走動的樣子。我們等了十幾分鐘,只好繼續前行。十幾公尺外另外停了三輌車在觀望。是另外一頭豹子在高樹叉上睡覺,但是枝葉茂密,只看到一小片花花的頭蓋骨。不知道第一個發現的人怎麼在樹叢中看到的。


 




就這樣完成了我們的觀豹行動。

到海邊吃完了旅舘為我們準備的中飯,我們覺得看夠了,決定提前回家。也就是說不用午休到兩點半鐘才開始返回,回程除非有特別需要看的才停下。一天坐在車上,Fitbit 上居然顕示走了七八千步。可見車顛簸的程度。

回到旅館後聽說隔壁的明天是早上4:30 就出發,才發現那是追豹的車。一大早去就是為了排在入口最前面,六點半一進園就直奔深入園區豹子平時常出沒的地方,路上完全不看其他動物。直到看到了豹,還有時間的話才停看其他。

這是我第一次Safari,和期待的差不多。雖然豹子沒有什麼活動,但是神清氣閒,比動物園裡無聊的呆木神情好多了。

路上看到母象一家,一隻青少年,一隻小的,緊偎著媽,甚至還想從母象口裡拿樹葉吃。這是少見的親情景象。另一隻獨自泡在水裡洗澡,享受他們最喜歡的水中時光。




象的家庭組織緊密,情感豐富,記憶力特長,因此任何人為的干預都是殘酷的。在影片和現實裡看多了他們自由來去,令我越來越不想去動物園,看了被終生拘禁的野生動物真難過。我誓言不再騎象或去看以大象孤兒院為名的圖利組織。參與safari 的行動是vote with wallet, 用錢來表明我支持野生動物的心態。

當天還看到很多其他動物照片的連結在此 All the photos

附近Bundala National Park 的照片在此


1 comment:

  1. 那隻豹比想像的大隻,眾目睽睽下還氣定神閒的午睡,顯然是習慣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