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8, 2017

Puebla 的壁畫 Murals of Puebla


蒐尋Puebla, Mexico的景點,只有二個網頁提及壁畫。是2011 年的計劃,要以集體創作提升社區意識,也希望住户可以因此而有些額外收入。地區離市中心Zocalo 並不遠。一早按圖索驥,很快就找到入口的街。街口一幅大畫。反過身來,是五幅少女的臉。以後沿街一幅接一幅,簡直難找到一面空白的牆。

一路看過去,不知不覺地房子越來越簡陋,許多面壁畫斑駁脫落了。最後一進是個教堂,附近的房子連門都沒有,只用一塊布遮著。路上很多狗糞。越看越毛。趕緊照了相往外走。到了有車四處往來的路口,一臺計程車停下來,司機嘰哩咕嚕地說了一大串。我們以為他在招客,連說不要。不想他又連續再說了一大段,我們也只好用一千零一句能說的西文說:聽不懂啦。他也只好開走了。繼續往外走,我手裡拿著手機,迎面走來一位婦人,帶著兒子,也開始講話,一面指著我的手機,一面指著路盡頭的方向,揺揺手,意思是不能照相。她兒子同時用手指比個手槍,對著太陽穴開槍的樣子。嚇了我一大跳,也重覆比個同樣的槍決手式,他點頭同意。婦人指路口向外的方向,表示那裡可以照相,但是此路以後就不准了。我只怕他們要看我的手機,刪掉照片。發現他們並沒有那意思,只好露出惶恐的表情,道謝之後,快遛。原來那司機是想告訴我們這件事呀!這個區域是世界文化遺產,怎麼會有這種威脅呢?之後在網上遍尋不著任何有提到不能去的地方。不知道是否遊客和居民有了些什麼衝突。

這個機遇令我很納悶。讀了文末的相關聯結, 想想我看到的。2011年壁畫開始,到現在2017了,這社區並沒有任何商機。許多原有的壁畫不見了,已有的也頗多老舊脫落。壁畫看來並沒有能為這裡帶來明顯的提升。回顧歷史,一百多年前,這區的原始住戶搬遷到這裡是因為附近的San Francisco 河,他們是用河床的泥沙造磚為生計。現在的河卻因為都市計劃,已經被轉入地下。賴以維生的環境沒有了。而本來和舊區市中心一起被畫為世界文化遺產的這一小區,又被一條快速道路與市中心截斷了。我們從市中心走過來,必須冒命穿過快速道路,沒有紅綠燈,只能久等機會跑過。這樣真的成了隔離遺忘的小區,難和繁榮相連。

這裡列出一些“冒生命危險”的照片。也算是一種奇遇了。

**********************
在街頭入口處的壁畫:































相關聯結
http://www.puebla-mexico.com/puebla-ciudad-mural-xanenetla/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