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7, 2012

麗江,失真的小城



到麗江必須住在老城裡,整個古城是不能行車的。住進客棧,看了地圖,才知道住在城的邊緣(靠近方國瑜故居),難怪客棧主人接我的車可以開進來。客棧外表看上去是舊房子,但是房間很現代,浴室是整片玻璃牆隔開。行李還沒放下,主人就很忍不住的要聊天,說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官員都貪腐。這倒是很少見,一個小客棧主人怎麼會知道這種事?轉念一想,麗江(又稱大研)和旁邊的兩個小鎮束河和白沙並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鎮上居民改建房屋必須遵守規章,了解某些教科文組織的事是必然的。主人說,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條件之一,是城裡必須有一定比率的住民,但是麗江過度發展,店鋪旅館老早就超過了比率。七八年前他開張時,麗江有兩百多家客棧, 現在(2011)已經多達一千兩百家。聯合國官員來檢視,居然先來電說明抵達日期。當地政府就規定那個禮拜店鋪不許開張。門板一上,看上去都是居民,當然查不出來任何事。我姑且聽之。




我住的客棧


等到第二天找到故城的“入口”,我才真的明白情況。整個入口區很大,沒有門,也沒看到門票設施,但是擠滿了遊覽車和遊客,道路兩畔商家林立,一點也沒有古城氣象。往裡走到小溪邊,都被餐館的桌位佔滿了,裝飾的鮮花到處都是,在人潮和貨品之間,充滿了爆發氣息。我只想到一個字:俗!遊人不停地流動,喧嘩...我覺得會被人潮淹死,趕快逃的越遠越好。

往山坡上走,很快就拋下人群,直到最高的禪院,俯瞰古城,倒還可以。五六個婦人背著竹簍邊走邊談,上山時走的很慢,但是有一種韻律。後來才知道建屋的沙石只能卸在卡車能到的地方,再靠人力背上,下山。竹簍雖小,沙石卻重。新建的屋都做成古味,看來還算一至。下山之後,在鎮中廣場上,很幸運的看到一起當地婚禮。最前面靠近新人是擠不進了,在一邊看到一小群老婦人,穿著全新,各自帶滿了像是陪嫁的東西,也都是新的。到這個時候,我已經看了很多當地的納西人 -- 明確的說,應該是納西女人,因為她們穿著傳統服飾,所以很明顯。有趣的是,頭戴著毛主席式的帽子,和傳統服飾不太合。但是她們戴著很順當,看多了,也覺得理所當然。因為常用竹簍背東西,背上都有一塊墊子,是用來護背的吧。走過傳統市場,到城的另一邊緣,遊客稀疏。一路看見幾個取水口,有泉水流過,居民洗衣取水,很有古味。我在大理古城也見到旅館裡很多容器。泉水從附近的蒼山引進大理,店家很靠近上游,所以水可飲用。現在看到“取水需知”,想來居民都知道那裡是上,中,下游。(想到以前聽說的水鄉蘇州,上游倒馬桶,下游洗米的情境...)














說來可悲,看到老婦這取水情景,居然是在麗江最有趣的事。而上了門板的麗江又比開張的麗江真實又美。我在中國旅遊,覺得最好是晝伏夜出,躲開人群。清晨的光線適合照相,中午人多又熱,照相光線最差,適合午睡,傍晚遊覽車都離開了再出來行動,神清氣爽。麗江在這種狀況下還稍有看頭,但是呆不下去了,逃去束河看一看吧。

我想到2011年初到義大利有名的 Amalfi 海岸健行,有一個小鎮 Positano 沿山而建,遠看建築物像是從山上流下來一樣。山路窄小,但是擠滿了遊客,兩邊的店鋪都是名品店。這個小鎮聽說二十五年沒發一張建照,只為保持原貌。不知道多少年後麗江居民才會覺醒,要找回失去的故里。教科文組織做了第一步,保持了外表,只有麗江居民才知道裡子是什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