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3, 2012

速河與白沙,麗江的兩個平凡姐妹




在網上找了一家小有名氣的速河民宿,老板願意到麗江來接我過去。下車一看,又是在鎮的邊上,很好。出門就是河邊和菜園,沿著河的石板路走到鎮上,用不了五分鐘。速河的遊客比麗江少多了,真是小鎮的模樣。直到看到一排餐廳,很像臺灣的啤酒屋。進去吃了一頓午餐,還行。但是越發覺得這一區格格不入,就不再向前了。後來聽說這整區都是新開發的,我的好奇心就降到零,不去也罷。河到了鎮上大街邊就成了敞著的水溝,水很清,有些在溝邊賣菜的就順便在水裡過過菜,去土。一位老太太在大街邊洗了半天,我才看清楚她在洗豬腸子,旁邊一條狗聞香流連不肯離去。除了傳統菜場,路邊還有很多攤老婦賣菜和瓜子,看來都像在自家院子裡種的,每樣一點。石板路加兩旁的木屋,頗具古意。我在鎮上走了一會兒,覺得差不多了,回民宿的路上碰到老板娘帶著孩子在散步,就聊了起來。她們現在已有一些退休的臺灣常客,每年來,一住就是一兩個月,四處悠遊,所以生意算是穩定。我問她這裡的老太太們是不是很窮,每攤只賣一點點東西。她的回答令我吃驚。原來旅館民宿盛行,很多居民把舊房子出租當民宿。想租的話,不但要投入一大筆錢整修屋子,而且租金一下就要收八年十年。以保守的一年八萬人民幣來估,十年八十萬,一次付清。屋主拿了這大筆錢,就到村外賣地建大新屋。速河現在已經滿是民宿,而且隨處可見還在翻修的屋子,平靜小鎮是半毀了,所以她們已決定遷往白沙,趁著發展還沒到白沙,租金便宜,定下多年合約。現在已經每天監工整修,完成後就把速河的民宿轉租出去。大興土木造就了地方官員的財富和就業機會,想緩下來是很難的。













之前問了民宿老板,除了到鎮上走走之外,從村子後面可以翻過玉龍雪山,是一整天的路程,很少人到,他可以幫我找馬和馬夫(兼導遊)。別說我在大理得了大寒還未痊愈,就算健康也沒想過在馬背上待一天。那...就去白沙看看吧。因為兩個地方只有四,五公里的距離,我決定第二天走去。一出鎮就看到一個婦人拉車牽著牛,感覺大好。路的兩側都是農地,九月下是收獲的季節,田裡都忙。這正是我這城市人最想看的。明知道農夫農婦都不喜歡被照,還是忍不住按了一些。雖然在太陽下,但邊走邊看,這段路走的還真是愉快。一路上玉龍雪山的山峰都在前方,雲霧遼繞。靠近白沙,看見鎮外多棟已完成或正在建的豪宅,還是照舊在屋梁中間擺上一只瓦貓,十分有趣。原來鄉下很多老鼠,放個瓦貓算是意思意思吧。








白沙比起速河又要樸實,最有原味。主要就只有幾條大街,商店餐廳都少。我一路尋來,看見一家人在中庭忙著整理包谷,前廳是經營茶館的,當然是叫了茶坐在後院看著他們工作。成堆的包谷扎起來晾乾了,餵豬用的。小鎮遊畢,坐公交回速河,收拾行李,飛去成都。






成都本來不在這趟旅行的名單上,但是在幾個想“慢遊”的地方不夠“慢”,而離開中國的日子是定下的,只好移防,多去幾個地方。我現在是“眼高手(腳)低”的旅行人,一般旅遊團的目的看不上,或是瀏覽完畢拔腿就跑,但是深入,難去的地方又沒腳力,沒膽,或是懶得去。這種情形在尋找目地的時候越來越常發生,可以想見的是,年紀越大情況越差。有幾次勉強參加有健行活動的小團體旅遊,因為怕沒面子,只好拼了命努力走,還好都能跟上(落在後面的那種)。從意大利回來時,雖然累,但是體力反而變得比較好。出門在外,不能宅,沒有沙發,也有好處。另外在一個地方必須留的夠久,才能看到真的一面。所以這慢遊嘛,還是要努力學習。

2 comments:

  1. You are lucky, none of the people in the picture get mad for taking their pictures.

    ReplyDelete
  2. People with things to sell usually wouldn't say no to pictures, even they were not happy about it. The farmers on the field were obviously not happy, I just took quick ones and left, never linger...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