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2, 2013

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市 Panama City from Amador Causeway

巴拿馬運河實在是一個不知道該不該去的地方。雖然是整個巴拿馬最窄的地方,但運河本身連通太平洋和大西洋,大到只能在地圖上看。去看閘門嗎?我看過五大湖的閘門 Soo Lock,閘門就是閘門,道理都一樣。除了給自己多一個(不怎麼有趣的)故事題材,好像沒有其他理由。美國公視有一支紀錄片說明運河的建造歷史,倒是很好的片子。 這是歷史比實景有趣。後來又看到巴國可以賞鳥, 加上天氣暖,醫療體系不錯,現在已是美國人退休的熱點。但這些也還推不動我想去的念頭。

2012年底,我參加一個小旅遊團,去中美洲四國。起始點是現在很紅的生態旅遊目的地哥斯大黎加,但是集合那天是美國全年飛行最忙的感恩節,之前的機票很難搞。我搜尋了幾天,決定先飛到巴拿馬玩幾天,從那裡再飛去哥國首都聖荷西就簡單多了。


決定成行之後,又上網把那公視九十分鐘的影片找出來,再看一遍。很慚愧地發現,上次看的記憶大概只剩百分之五。這運河在十九世紀末先由法國人de Lesseps 持著建造蘇彝士運河的名聲開鑿,十年後因腐敗,黃熱病,加上這運河的工程比蘇彝士運河難的多,慘賠破產。那時巴拿馬還是哥倫比亞的屬地,他們想把運河的開發權給美國,但還得先要哥倫比亞點頭才行。我後來聽巴國導遊加料的說法是,美國一艘戰艦停在哥國和巴拿馬中間,強問哥國給予巴拿馬獨立。獨立之後,巴拿馬當然欣然同意由美國施工。1904年開工,因為兩洋和中間的山地和Gatun湖面的水位不等,要把全程拉平成在海平面運作的工程太大 (這也是法國工程失敗的原因),決定使用閘門。用閘門,再在Gatun 湖上建水壩,將湖面積加大,調整整個運河的水位。船從太平洋進運河,經過兩道閘門,把船提高到運河的水位航行。到了運河的另一端,再經過最後的閘門,把船體下降,到大西洋出海。反向亦然。

開工之後,除了工程耗大的困難,就是黃熱病的蔓延,死人無數,最難處理。巴拿馬地處熱帶雨林,蚊蟲滋生不絕。第二任總工程師 Stevens 甘脆把滅蚊當成正業,全力撲殺。成效很好。但是運河工程還是勞心勞力,兩度換將,最後老羅斯福總統決定用軍中的工程師Goethals出任(因為軍人不能辭職!)Goethals 也真的在 1914 年完成巴拿馬運河工程。完工之後,運河的運作管理是由美國執行。直到1979年卡特總統任內,國會以一票之差,通過將運河權在二十年後交還給巴拿馬。(很多美國人因此對卡特很不滿。)1999 年底,巴拿馬正式擁有自己的運河管理權,真正完全擁有巴拿馬運河。

說是這麼說,巴拿馬運河是世界最重要的交通管道,那天被其他國家占領了,不讓船隻通過,世界經濟不是大亂了嗎?事實是,美國老大哥和巴拿馬還是有合約,隨時可出兵幫助。說到巴拿馬的軍隊,我就想起記憶裡的老布希總統,因為氣憤巴國軍事強人諾瑞耶加販毒,兩國局勢緊張好一陣之後,居然出兵巴拿馬,強拿諾瑞耶加。我一直記得的是美國的帝國主義強勢。這一次正好可以問一下真正的巴拿馬人對此事怎麼想。我的導遊說,巴國人一點也不在意,反而很高興美國摘了諾瑞耶加。那次美國入侵,雙方開戰了十七分鐘,巴國就不支了。“戰”後,巴人覺得花大筆軍費擁有軍隊(也只能撐個十七分鐘)沒啥意義,又厭惡軍人政權擾民,乾脆就廢除軍隊,全力發展經濟,運河有事靠美國老大哥就算了。收回運河權之後,巴國經營的比美國還好。算算即使漲價,船隻還是得經過運河,就加收了運河通行費。現在巴拿馬是中美洲最富有的國家,看著幾張巴拿馬市的天空線照片,可以想見這城市已成為中美洲的金融中心了。

巴拿馬的貨幣叫Balboa, 但是美金也通用。我想到了當地再換吧。到達之後才知道,他們不用自己的貨幣,完全用美金!而且跟據導遊的說法是,他們從來就一直用美金,沒用過自己的貨幣。

飛機降落前,從窗口看到海面多艘大船,猜想是在太平洋的運河口等著通過運河的貨船吧。出機場的第一印象是,很多高樓,交通擁擠。過了新興鬧區之後,就多是舊式樓房。即始在冬天,氣溫還是很高,濕度也高。我這習慣加州涼天氣的人到了下午還真受不了,決定早上出去行動,下午躲在冷氣間裡聽電子說書。我這回是有備而來,聽的,看的電子書灌了好幾本在iPod裡, 只怕時間太多,不怕沒書可讀。這也是我一直想練習的,慢遊,而不是每天都拼命衝向下一個目的。

在空中臨降落前看到的船隻

在市外高地眺望巴拿馬市和運河上的船隻

我選的半天旅遊團主要是經由陸路到運河的中游,乘船去看野生動物。(動物照片貼在 這裡  )經過運河中間,可以看見兩端插著紅浮標和綠浮標,貨船必須行駛在兩色浮標中間才不會擱淺。運河上有多處吸砂石的運作。聽說當初開運河時挖出來的砂石隨便亂堆,就成了現在河中的小島,都已長滿了植物。不論是陸上或船上,放眼看去,都是雨林。運河周圍都屬於保護區,不能開發。原因是每一次運河閘門開關,都會流失幾百萬加侖的水。這水就用的是Gatun Lake 的水。為了維持湖水的水位,運河附近必需有足夠的降雨量,這雨林區就是用來產雨的。在旁邊的巴拿馬市每天下午多半會下急陣雨,很多地區還會積水,離遠一點的地區就沒那麼多雨了。

運河上的貨輪


運河上清理砂石的船

隔天去看的是第一道閘門 Miraflores Locks,就在城外不遠,但是沒公車可到,只好被出租車敲了。此地出租車沒有里程表,上車之前要先講好價錢。外國人總是被敲。雖然不是很多錢,但就是不爽。仔細想想,一個國家是不是到達國際水準,在這一點上還真的看的出來。買了票進去,十點半吧,收票的人跟我說,今早最後一艘船現在正要通行。我本來還想先看了其他展示再上樓去看通船,現在只好一路上衝。看臺臨外的一周已擠滿了照相的人,閘門已開,那船開進閘門內,關閘門,就等著注水了。整個運作就是在等時間。廣播說,這艘船因為不大,通行費(大約)是十五萬美金,比平均的通行費少的多。我照了兩張相,這閘門跟我想的完全一樣,沒啥看頭,就看別的去了。其他的展覽共有三樓,分別是運河歷史,周圍生態,和現下的運作。製作水準很好,值得花時間看。因為現在的船越來越大,現有的閘門已經不夠寬了,所以在三個閘門旁各要再建更大更現代的大閘門(當然收費更貴)。而且在地底還特別設計,循環使用部分開關閘門用的水。

運河的第一道閘門 Miraflores Locks

後來路上聽說外銷大國中國很不滿意付這麼高的通行費,已經在想找其他的路線去開另一條運河。最可能的候選地是哥斯大黎加北部的鄰居尼加拉瓜,有一條河東西向穿過全國。我第一個反應是,不可能吧,那距離比巴拿馬運河寬多了,要多久,多大的工程啊! 後來發現這個想法百多年前在巴拿馬運河動工之前就有了,但是因為那裡火山多,地震頻繁,不是很好的候選地;加上尼國多年政局不穩,更是運河的大忌。現在政局比較穩定, 但又得加上環保的考量,不知道會如何發展。

現代化的高樓後面,巴拿馬還是保有很多拉丁美洲的特色。大型冷氣公車之外,野雞車 Chicken Bus 還是縱橫全市,比誰都顯眼。麥當勞也包宅配。街道窄小,車又多,塞車是常事。全新的地鐵正在興建,在解決交通問題之前,先造成更嚴重的阻塞。出海關時他們給我的一張傳單,仔細看,居然是全國的健保廣告,到此旅遊的人,頭三十天的健保免費!!我笑說心臟病發的人很可能到不了醫院就死了,因為救護車被困在路上,動彈不得,再好的健保都沒用。

野雞車 chicken bus

之後去了舊區Casco Viejo, 遠看很有殖民地風味的一區,走近了還是有一半以上的破屋和荒地。這裡到處都在重建,看起來是要發展成觀光區。我對城市本來就興趣缺缺,看不出其他的端倪。市區邊緣的大公園可以走個兩、三小時,遠眺市區;魚市是日本技術指導合建的,但都算不上主題。本來想去加勒比海那一端的出口城市 Colon 看一下自由經濟特區 (Free Zone),但是旅遊書上說治安很差,不建議觀光客去那裡。某天在餐館吃飯,正好看電視在報導 Colon 抗議群眾(抗議政府計劃關閉自由經濟特區)和警察發生衝突的暴力場面,我就完全作罷了。若真要去,就參加旅遊團,乘頭等艙火車去也行。但那樣可以看見什麼就不知道了。

巴拿馬用來補時間或順便遊覽是可以,除非要看特別的野生動物或到其他地區的海灘,專程過來,對我來說是不太值得的。

舊區 Cosco Viej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