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9, 2015

雨後的 Coyote Hill


經過三年的乾旱,去年底幾場大雨過後,Coyote Hill 的幾個水塘突然注滿了水。此時正逢水鴨遷徙的季節,本來緩慢呆滯的水塘突然充滿了生氣。水鴨來來去去,交通頻繁。

去年一整年乾旱的樣子




連日雨後

耶誕節前在路邊的田間看到大批大白鷺,不知道為什麽都聚在那塊地上。大白鷺平常大都水邊看見,最近多次都在陸上、小丘上見到,心裡有點納悶。

路邊不遠處一隻大白鷺像在等什麽的樣子。因為離的不遠,我也就停下來稍等一下觀看進展。一會兒眼看沒有行動,就開步離開。沒想到才走了兩步,就瞄到那大白鷺快速伸脖子攻擊,正眼看時已經有一隻小田鼠 vole 掛在長喙尖端了。我趕緊停步,不顧面前一株樹叢,趕快照相。可能是因為我在的關係,大白鷺有點遲疑。小鼠先在長喙的尖端停了一下,還可以聽到牠的叫聲,幾秒鐘之後,叫聲停止,我正惱那樹叢擋住視線,沒法聚焦,趕緊跑向另一頭去照,白鷺的動作真快,待我站定,小鼠已經不見了,只有點血留在喙上。大白鷺的長脖子彷彿鼓起了一塊。

我的大白鷺謎團因此解了。

靜觀狩獵的大白鷺


猜想這時小鼠的頭骨被壓破了,所以見血


今天的好運還不止如此。早先在水邊看鴨子,因為都隔的很遠,照不到,相機還沒開張。突然間看到一隻Northern Harrier (鷂?)在空巡找小鼠,正向我這方向飛來,看那樣子會飛的很靠近。我的鏡頭短人一截,只能靠這種機會照到近景。趕緊拿起相機連拍。拍完了才記起來,相機的setting 不知道是什麽,到底照到沒有。回家檢查,五張裡兩張完全對焦,另一張還可以,背上的白塊很清楚,用來判定是Harrier。這裡常見Harrier 低空巡過大片地面,有時低到都快貼到蘆葦的尖端了。大雨之後,小鼠躲的地方被水淹了,都跑到高一點的蘆葦上,就成了猛禽的最佳食物。也許真的好吃到連大白鷺都可以離開水邊來覓食。走在這裡,感覺像在動物節目中狩獵一般。




走到遊客中心附近,看到一群野火雞。可能是時候到了,兩隻展現出大大的火雞尾巴,向女性示好。





今天看來運氣不錯,就趁機到貓頭鷹小丘去看一下吧。曾經在小山後的尤加利樹上看過一隻Great Horn Owl, 這裡也曾有牠的一個窩。站在那一小片空地前,面對著前方環形的樹林,一片寂靜中,有生物移動的聲響,但是完全看不見是什麽。(可能有小仙子在看著我也說不定。)茂密的樹叢後,那貓頭鷹適時地呼呼叫了幾聲,我知道是找不到牠的。

Coyote Hill像是個管理嚴謹的組織,每次只讓我看見、體會一件新事,或是提供一件愉快的經驗。(今天是新年破例了吧。)自從在這裡看見灰狐之後,我就常來碰運氣。小狐之外,希望順便撿些別的,另方面也算是健走運動。結果是每次不多也不少,總會看到一件新事。沒見過的猛禽、鴨子、鳥、動物,或是沒見過的行為。每次眼見要破例了,就會有事冒出來,讓我帶著欣喜回家。唯一一次傍晚去,真沒見到什麽。走向停車場,眼看就要空手而歸了,那乾燥的蘆葦叢中隱約有動靜。灰暗之中看是一隻鹿,天晚了出來覓食。我看著牠,牠看著我,中間的距離也許讓牠覺得安全,沒必要逃離。就這樣,土狼小丘的“每日一物”傳統得以繼續維持。回家之後,把照片放大來看,才知道是兩隻,小鹿還就著母鹿。這張照片我看了多次,很喜歡。



4 comments:

  1. 真的是動物奇觀!
    最近跟植物迷兼鳥友的一撮人開始定期去植物園觀察鳥類,特別注意鳥們對植物做了些什麼事情。常常努力看它們嘴裡的小蟲子、小草片。
    還是你拍的掠食者的行為最震撼!

    ReplyDelete
  2. 我覺得Coyote Hill每天上演多場覓食劇,可惜我們很少看到。倒是這種季節性的捕食更精彩。像今天又見到一隻Red-Tailed Hawk 緊盯著一片山坡地(在#1和#2停車場中間),飛走了又回去等,一定又是在看vole。我應該帶個小椅子去等牠捕食的。自然界真是充滿了奇妙。

    ReplyDelete
  3. Great pictures. Need to have a lot of patience to get them. Go go go! Tina

    ReplyDelete
  4. It would be either luck or patience to get this kind of photos. For me, it's pure luck since I only wait for less a minut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