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9, 2015

落磯山脈看熊 Bears in Canadian Rockies


多年以前去加拿大的落磯山脈,記憶最深的是看到很多野生動物,因此一直想再去。這次終於成行,最希望看到的是上次沒能看到的熊。

根據以往的經驗,小路看到動物的機會比較大,所以從Banff 到Lake Louise 決定不走大路 #1, 而走平行的的小路 #1A。果真上路不久就看見路邊停了很多車,下車探看的結果,是一隻棕熊!Grizzly! 頭上戴了追踪器,耳朵上還掛了個數字牌。這熊就在路邊使勁吃著植物,對我們這些圍觀者一點也不理睬。再上路不久又看到一隻黑熊,照樣毫不考慮就下車走近一點照相,不想 Ranger 就在旁邊車上,擴音器嚇了我一跳,叫我們留在車裡。就這樣一路看了四隻熊,都是在路邊猛吃。是剛才爬出冬眠,很餓嗎?還是這時節路邊的東西正香?

居然第一隻就看到棕熊


兩天之後,從 Jasper 去Athabasca Fall 的路程,聽從房東的消息,又選了#93A, 而不走#93。大清早希望有好運。這條路出奇地靜,除了我們,沒其他的車。行過半途,就看見很明顯的一隻黑熊在路邊覓食。我們的車靠近點跟著牠慢條斯理地一路吃過去。我因為沒路肩可以停,只好停在路當中,久了怕後有來車,瞄了一下後視鏡。這一瞄,大驚:鏡裡居然有一隻麋鹿,正越過馬路。我大叫,麋鹿!!全車三人手足無措,一時不知道該看前面還是後面,攝影還是錄影。安全帶綁著還轉不過身來,又驚喜,又忍不住要笑,這麋鹿是來搗蛋的麽?我們夠笨的,鹿在後面都不知道。鬧成一團。那麋鹿很有風度地短停了一會兒,讓我隔著後窗照了證實照,就走進樹林去了。來去都像是清晨的幻夢一般。




驚笑之餘,發現另一隻有一塊棕毛的小黑熊,看上去兩隻是一起的。第一隻熊消失在樹林間,就跟著第二隻。這熊在路邊磨蹭了一會兒,眼看著旁邊的樹,突然就站起來拉著樹枝吃起樹葉來。這下我們大樂,第一次看見熊做出路邊吃草以外的事。這熊站起來才發現牠很瘦,一定餓慌了。說著說著,牠彷彿看中了樹梢的什麼,居然一蹬就爬上樹,三兩下就拉住了上端的一根樹枝,也不過就滿是樹葉罷了嘛。熊也發現了,失望地爬下樹來。早餐還是沒著落呢!我們一路跟著牠,雖然保持距離,但不知道會不會對牠造成壓力。而且爬樹的好戲沒了。我們也上路吧。





充滿期待,上面有好吃的


沒啥好貨,只好爬下樹


這個角度看來,也不過這麼丁點大的熊。
Medicine Lake 在去Maligne Lake 的路上。這湖春夏進水很多,秋天時水都流下地裡,是個有趣的地方。我們來去幾次,每次經過都看到黑熊。這天在湖邊的緊密的樹叢裡看見一隻棕熊, 從相機上一直追到消失在草叢裡,正想鬆一口氣,抬起頭來四處一看,大駭。一隻黑熊就在幾公尺外,近的嚇人。還好牠的注意力不在人的身上,好像在找什麽似的。這令我們又忍不住大笑,我們這些人笨成這樣,對週遭的事物這麽沒有感覺,在野外老早就要送命的。因為沒別的事,我們就賴著看熊進出樹叢。這熊不知道在找什麽,不像其他的熊努力覓食。懶散走著,突然快步跑了幾下,停了一會兒,完全沒動作,不知道到底在幹啥。接著三兩下就蹬上樹去。我的鏡頭跟著牠上樹,爬到一半,我想看一下還有多高,鏡頭往上移了一下,我的老天!才發現那隻棕熊還在更上面。我們在下面看了半天,真是完全沒看到重點。今天對自己的瞞憨昏庸實在是笑到不行。原來這黑熊先把棕熊追趕到樹上,又繼續上樹追殺,直到距離兩三英尺,眼看樹梢的枝幹沒法支持牠的重量,想了一下,才爬下樹,在樹邊徘徊了一會兒,逐漸走遠。這算是給了足夠的警告,別在我的地盤上混!棕熊逃過一劫,在樹梢東瞧西看的,緩緩下來一點點。又遲疑很久,前後總花了二十分鐘,確定黑熊不在附近了,才敢下樹。我們只看到兩隻熊,對牠們之間的互動實在了解的太少,否則一定有更有趣的解讀。自然節目看的還不夠多哦。

追趕的大黑熊
就離這麼點距離了,還好黑熊沒有繼續追
逃過一劫的可憐棕色黑熊

這一隻1:46的熊追熊影片實錄,看出黑色熊要大得多,也才知道黑熊是考慮過,小樹枝都拉斷了,決定再也上不去了,才爬下樹的:

奇怪的是,大家都說棕熊很兇,這隻小一點的棕熊倒被大黑熊給逼上樹了。回到Jasper, 遊客中心還開著,我就拿棕熊的照片去問,才確定這是隻棕色黑熊,不是大名的 grizzly 棕熊。原來黑熊Black Bear 不一定就是黑色的,只是名叫黑熊罷了。兩種熊主要的分別是,棕熊的背上有一塊大突起 hump,黑熊嘴四週 muzzle 有一圈明顯的黃色。其他耳朵大小,嘴的長度,我覺得都不是那麼明顯易見。當然棕熊比較大,但是很多時候沒有在一起比較的話,不容易看出來。

一路看下來,那麽多熊的照片,已經決定沒有照到正面的臉照都給刪了。但是到 Waterton Lakes National Park 時,這個決定得有例外了。路上聚了一堆人,連 Ranger 都來了(因為今天沒啥趣事發生?)。下車才看見是遠處的樹上有熊在睡覺,望遠鏡只看見一塊棕色的東西卡在樹上,實在沒什麼興趣照相。但是朋友說看到熊耳朵呢,好吧,熊耳朵超級可愛,免為其難。照了之後,放大來看,差點沒噴飯。熊趴在樹幹分叉的地方,我想像那有個像按摩椅上的洞,正好把臉塞進去。那熊耳朵是唯一可以辨識是熊的兩片小圓皮。小熊就這麼睡牠的美容覺。難怪那些人看了那麼久。這小熊不露臉也照樣迷人。


看到了熊爬樹,熊追熊,我笑說現在要看熊在樹幹上擦背。Red Rock Canyon 據說是熊出沒的路,Spa 小熊之後不久,前面的機車騎士突然停下,面對一塊空地。我們當然跟進,匆忙中除了一隻大黑熊之外,有人看見一隻,有人看見兩隻小的。草長熊矮,也難怪看不清。此時一下來了好幾輛車,因為有樹叢擋著,大家紛紛下車追熊。有小熊在旁的母熊不是特別危險嗎?奇怪大家怎麼還去追呢?這些人擋住了我的視線,我也只好跟著追去了。很清楚的是至少有一隻小熊跟著媽媽,母熊對著我們看,想了很久,(我也準備拔腿,)最後還是決定轉身走了。那小熊跟得緊緊的。好一會兒,才看到另一隻脫隊很遠的小熊追上去。小熊真是可愛,像是玩具店裡的填充布偶。



附上熊媽媽帶著兩隻小熊的30 秒短片,一隻小熊黏的很緊,另一隻總是脫隊,很久才跟上。


這次看熊真是很過癮,雖然還沒看到熊擦背,但還有下次呀。聽說初春時熊大都在路邊吃,之後才進樹林裡。我們算是幸運的,時間湊巧,還能看到路邊的熊。想像中很容易看到的大角羊反而沒見到,聽說春天母羊帶著新生的小羊進到樹林裡去了,以保護小羊。看野生動物還有很多要學的呢。

附上一張棕熊最喜歡吃的黃色小花 Glacier Lily, 是在融雪之時就開的花。在這落磯山脈都沒見到,想是被熊吃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