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1, 2013

我是圖書館之友



退休之後,做了幾個志工工作,又陸續地一個個辭去,現在只剩下唯一的一個,當然也是我最喜歡的,是在我住的地方當圖書館之友 Friends of the Library 當分書員 book sorter。


公共圖書館是每個城市書籍流通的中心,家裡不要的書通常可以拿到圖書館去捐。圖書館每天買進新書,也必須按時淘汰不流動,沒人再出借的書,這時就靠圖書館之友來處理這些書。我們每星期三聚會半天,去搬很多箱屬於我們的“新貨”回來處理,實在太舊,太髒的就丟掉,留下來的分類陳列,每年舉辦三次賣書活動 Book Sale,所得的錢全數再捐回給圖書館。

這個組織的成員大都是美國老太太。(以前這麼稱呼還說的過去,現在我也是老太太了。)開始的時候,我是去買書的。除了少數特價以外,大部分的書疊起來放,用尺量,每英寸$1。一本400頁的精裝小說大概是美金一塊多錢。賣到第三天,好的都被撿光了,就大賤賣,一大袋$3。 因為比買新書便宜很多,買起來可以不太用大腦,也不會肉痛,所以我很喜歡。當然也因此買了很多希望會,但根本不會讀的書。去了賣書大會幾次之後,有一次看見他們要找志工在賣書會幫忙,我就詢問可否加入,很驚訝我這個外國人居然被接受了。賣書兩三次之後,(大概看我還能相處,)她們問我願不願意當分書員,那就不只是一年三次在賣書,而是真正加入他們的組織,每星期都要工作的。可以接近更多書,我當然欣然接受咯。就這樣做了十多年的分書員。

工作之中,我了解到我們這種組織,是有多層功用的。第一當然是賺錢,為圖書館提供額外經費,做一些經費編不進的特別活動。

第二是促進書籍交流,給人們不想要的書一個新的機會,找到新的主人;同時也提供愛書人買便宜書的機會。(美國人總愛說的是,一個人的垃圾可能是另一個人的寶藏。)像小小朋友的書,都是大字多圖,薄薄一本才幾頁,買起來很貴,小孩們幾分鐘就看完了,但是買了放在家裡可以反復看很多次。這種書在圖書館裡就已經轉過幾十次手,到了我們手上再度轉賣。等小孩大了,把家裡堆積的書又捐出來再循環。買的人也因為便宜,可以買很多也不破財。流行小說,看完了捐出來,才有空間再買新的。對捐的人一方面是減輕家裡的東西,另一方面把書丟掉是幾乎做不出來的事,捐給別人處理,也許還可以幫圖書館賺點錢,又省事又做好事。有些人是畢業了,搬家,就把教科書都捐了。當然也有人是在家裡放了多年,不得已才拿出來捐的。我們常見的是,一箱箱在車庫裡堆了很久,泛黃了,滿是灰塵、蜘蛛網的書拿來捐。這種時候我們必須決定是不是還賣的掉,有沒有再循環的價值。沒有的話,就只好丟棄了。

第三是減少垃圾,至少在書進垃圾廠以前再循環幾次。但是我們賣不掉的書,大部分還是想其他的通路給出去,像在醫院的候診室裡放些易讀的小說,免費取閱。最多的是捐給其他的機構,再由他們的通路去處理,而且他們在過程中也能賺些錢。我們這裡賣不掉的中文書,我也捐出去,因為現在在美國的中國人很多,但是能有這麼多中文書流動的地方畢竟有限,我希望可以利用其他通路去造福那些很想讀中文的人。一些真的沒法處理的就只好丟了。現在最沒人要的是百科全書,很佔地方,很重,但是大家都在網路上找資料,沒人再用了,也很少人要收買,只好大都進垃圾桶。我們的工作除了環保之外,還加省錢。如果圖書館把不要的書都丟了,不但給垃圾掩埋場很大負擔,極不環保,館方也必須付很高的垃圾清理費。實在必須丟的書,我們還再繼續分類,平裝書可以給紙類回收,精裝書只好真的變成垃圾。

據我所知,灣區其他圖書館幾乎都有圖館之友賣書會,除此之外,有空間的館可能撥出一小間來長期賣書,有人力的話甚至和社區的咖啡館合作,在咖啡館放置一些書況好,比較近期的書賣。基本上就是為書找到另一個主人,賺錢,同時還做到社區服務。(一本新的小說,定價超過$25, 網上買打六、七折,到這種地方大概只賣$3 - $5,所以我稱這是社區服務。)

除了經過手邊的書很多之外,從收到的書中,居然也可以感到我們社區的生活脈動和社會趨勢。發生過多次的是收到多箱的專題或嗜好收藏,像美國內戰,賞鳥,食譜等,多年甚至一生的累積,都塞給我們。這種時候可以想見的幾個可能是,搬家;或是老人過世了,子女必須處理掉東西好賣房子;或是搬去住老人院,只有一間房,沒位子放了。不管是什麼原因,總是生活有了極大的變化,不得已才放棄積了很久的寶貝。看到這種事,我總是嘆氣。多年來我也囤積了好些喜愛的書,那天我必須要和我的書分手的時候,一定心碎。

2008 年經濟崩盤,房市大亂,很多人搬離,我們也收到很多捐贈。這時還收到幾十大箱的中文書,都是漫畫,武俠小說,或是風花雪月的愛情小說。書上貼有書店的名稱,看來是租書店倒了送來的。以後陸續又倒了幾家中文書店,連附近其他城市的中文書都到了我們手上。這些書大部分都沒什麼讀的價值,也很難賣,最後不是繼續往別處捐,就是進了垃圾填土。這一波經濟震盪之後,灣區的中文書店大概所剩無幾了。

圖書館裡累積多年的 Life 雜誌,在一次清館時都丟給了我們。這雜誌和 National Geographic 一樣老牌,都以精致照片聞名,但在多年前已停止發行了。eBay 上有人拿來一本本地賣,即使是舊貨,賣的也不便宜。我們沒有人力在eBay上賣,搜詢了一陣子,在網上找到了一位大買主,不但要全買,還願意出郵費讓我們運去別州。算是兩全的解決方法了。

我住的城市移民很多,大都是亞洲人,中國人特多,據說快到一半了。圖書館裡也開了中文書區,甚至還有編預算買新的中文書。只要圖書館有書,遲早都會淘汰到我們的手上,那時很多都是看到連裝訂都歪了。加上中國人捐出的書,每次賣書都有很多中文書流通。其他很多中文的DVD, CD,都一并賣。我是唯一會中文的分書員,中文專區自然歸我處理。我從小就愛書,現在手上經過這麼多書,撿出好書,新書,難得的書,還可以當特價品賣,多為圖書館賺一點錢。雖然多年來很少讀中文書了,但還是可辨好書壞書。書多到放不下的時候,就把壞書拿出來,別佔地方了。但是太硬,太艱深的,即使是好書,也很難賣。余秋雨的書就很難賣。一套簡體的資治通鑒,平裝七十小冊,賣了三次,一路減價,還是賣不掉。最後看見終於以半價$5被買走,暗自高興。連孫連仲將軍年譜,一套三冊,終於也有人買!我高興,那買書的人也很高興。有好的書,即使冷門,但只需要一個顧客就可以了。就這樣,我讓好書找到了好的歸宿,也體會到賣書人的欣慰。

這十年中兩件事對我們的組織有重大影響:人口分佈改變,和網路買書的風氣。這兩者是相關的。亞洲人增加,美國本地人減少,對英文書的需求也減少。最明顯的是精裝小說fiction,玄疑小說 mystery, 和傳記 biography 賣出量少了很多。即使是減到兩毛五分錢,書況很好的書都賣不掉。也許相關的人口分佈也造成我家附近的兩個大書店都關門大吉,想逛書店也沒得逛了。當然,書店關門最主要原因還是亞馬遜 Amazon 和其他網路買書的普遍和方便。

而來我們這裡買書的客人,不一定是自己要讀,而是因為要拿來轉賣賺差額的。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帶掃描器scanner來買書的人多了,這些人買了書,不是轉手賣給在網路上賣書的人,就是自己在網路上賣。因為我們賣的很便宜,如果找到了值錢的教科書或稀有書,有時一本可以賺好幾十,甚至上百美金。這種風潮越演越烈,參與的人口也越多,賣場的秩序也惡化。在第一天開賣的時候尤其厲害。門一開大家就快步到工程書籍那區,快速地抽出一本本的書,先拿先贏,慢慢再到一邊去掃描,看值不值得買。這種行為剝奪了其他人買書的機會,讓我們很頭痛。很久之後才推出巡警方式,警告那些書商不能囤書,拿出來就要買。這當然是很難執行,因為美國人買東西都有反悔的機會。但是努力推行了好幾次,又緊盯著幾個問題人物,提醒他們守規,現在總算還能維持秩序。這些書商只要在灣區所有的圖館之友之中買書,就一定有書可以賣。也算是網路的新興工業。最近我正愁英文版的易經和三冊紅樓夢在這小地方會不會有人買,沒想到開賣第一個鐘頭就賣掉了,是轉賣書商買的。(這外國人還真識貨!)網路賣書可以讓書賣到世界各地,這些書是不會再循環回來給我們再賣了。另外一點是,電子書多了,喜歡精緻書的人可能要花多一點錢才買得到好書。

至於這工作的福利,除了可以接近書之外,就是買到便宜的好書。分書的時候看見喜歡的就隨時買進,中英不論。最瘋狂的時候,還跑去Palo Alto 的圖書館之友再買。那是史丹佛大學所在的城,教師學生都多,又是矽谷的重鎮,有錢的知識分子特多,圖書流動率也更高,每個月都固定有賣書。書的品質更好,也賣得比較貴。但無論如何都是便宜。一旦有暢銷書,只要耐心等一會兒,必定會出現。根本不用買新的。(當然,美國的暢銷書不一定寫的好,很多讀者只看那是暢銷書作者就買了。)我喜歡攝影,也喜歡看照片,精裝的 Coffee Table Book 看到喜歡的就買,這種書都是銅版紙印的,又大又重,現在也多到快成了我的麻煩事。就這樣我家到處都是書,一團亂,常找不到想要的書。而想讀最新的書還是跟圖書館借。新書不斷出來,舊書根本沒時間讀。我這滿屋的書就成了“看了都高興”的東西。現在每買之前,真的必須再思,三思,買起來簡單,要我丟就要肉痛半天。(我覺得我已經有初期的囤積人 hoarder 病癥了。)其他的分書志工也有同樣的問題。我開玩笑說,我應該去坐在監牢裡才能把藏書讀完,我的同事說,他讀書的進度落後三十年。這是愛書人滿足的負擔。






1 comment:

  1. Surprised to know that the books by 余秋雨 are not popular. He has written so many. I am very happy to be a beneficiary of the program. If I were a "friend", I will be behind by 50 years of reading. Greedy me! Tina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