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13, 2014

過冬的蜂鳥


寫前文後院餵蜂鳥時是去年十月,以為蜂鳥會遷徙到中美洲過冬。沒想到此後這些小傢伙們沒一天缺席,每天不只出席,還往來頻繁,反覆報到。因為太小,我們從來也沒法認定誰是誰,搞不清楚到底有幾隻來光顧我家小店。蜂鳥有地域性,很少和另一隻一起吃飯。平時兩隻在一起已經很了不起了,常見的情形是一隻在吃,另一隻飛來,還沒站穩就兩隻一起飛走了。最多的一次是feeder上站了三隻(唯一的一次),第四隻飛來搗蛋,把大家都趕跑了。所以我們知道客人最少是四位。


之後看到我的賞鳥教頭在臉書上說,Anna's Hummingbird 是不會遷徙,而在加州過冬的。冬天花開的少,叫我們可能的話,放出feeder,幫助他們過冬。一月我再到UC Santa Cruz Arboretum,還是看見很多蜂鳥,更相信牠們是不會離開了。這時我已經對蜂鳥的叫聲很熟悉了,後院之外,才發現家裡前門一開,大都能聽到。附近的公園也很常見到、聽到。(蜂鳥實在太小了,聽到的機會比較多。)唉!他們就在旁邊,我卻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覺了十幾年。

feeder 就掛在落地窗外,坐在餐桌前抬頭就能看見來往的蜂鳥。我這懶人,居然每星期按時換糖水兩次,從不錯失。他們也很習慣來白吃,有一次我正好拿下來換糖水,一隻來吃的蜂鳥頓時找不到feeder,看出牠的錯愕(WTF! Where is my breakfast?),在feeder 的位置停留了幾秒鐘,左右檢視,確定找不到了才離去。我們忍不住大笑。

即使有長嘴,我時常懷疑牠們喝得到糖水嗎。有一集Nature講蜂鳥的,HD極近照,可以看見蜂鳥不只是嘴長,連舌頭都長,才喝得到花蜜。前幾天光線正好,老公擋不住小鳥們在眼前晃來晃去的誘惑,照了一堆,居然有幾張可以看到蜂鳥用舌頭喝水!這天第一次看到一隻情況不很好的蜂鳥,很瘦,羽毛也不平順。是新到此地的嗎?希望牠多來小店光顧,健康情況可以改善一點。也就是在這個禮拜,餵食蜂鳥半年多以來,第一次半杯糖水喝完了!


展現舌頭


這張和下一張,可以看見舌頭在喝糖水嗎?


可憐的瘦鳥

此公時常站著想事情

2 comments:

  1. 可以拍到這些照片,相機和人都很了不起.宿舍前的草地上飛來兩隻比鴿子小一點的黑白鳥,網上逛半天,好像不是台灣的鳥,在韓國綜藝節目倒是看到類似的身影.梁實秋說得沒錯,鳥真迷人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多謝誇獎。事實是,鳥對我們的戒心小了,很多時候牠們就是要吃,也管不了人就在附近了。有時站到外面,可以感到有鳥在旁邊的樹上等著我們離開,好來吃,我們也只好匆匆回府。我的眼力很差,但是用望遠鏡可以看個仔細。今天去爬山,第一次看見一種黃鳥,叫聲真好聽。回來查一下,是 Western Meadowlark,多美的名字啊。鳥真是為我們的世界又開了一扇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