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1, 2012

新疆雜事



行前翻看“寂寞星球”,說有單身女遊客在新疆被騷擾。2009年漢人和維人嚴重衝突,兩方被殺的人據說都很多。 本來維人就仇視漢人,現在更別想改善了。

我在和另外二人會合同遊北疆之前,有二十天的時間,決定還是咬牙單獨遊南疆, 從烏市,喀什,和田,經新沙漠公路到庫車,庫爾勒, 吐魯番,回烏市。離家前和朋友道別,還說,“如果我還能活著回來的話...”,感覺真的有一點去冒險的樣子。

結果是一路平安,一點都沒有感到任何威脅或不安。當然,宅女晚上是不出旅館的,不是因為怕,是因為宅。絕大部分時間,我連想都沒想到安全問題,唯一一回我有意識到自己和周遭環境,是在喀什。

那是周五下午,是維人上清真寺祈禱的大集會。我是不會錯過這大好機會的。徒步到全中國最大的可容納兩萬人的艾提朵爾清真寺。路邊市場的店鋪一片寂靜,沒有顧客,也沒人看店。祈禱的人潮已經跪滿出大門外了。我其實也不曉得要看什麼,就站的遠遠的。然後發現自己站在一排維人女人的後面,女人小孩不能進寺,只有少數的二三十人,都等在外面。寺前還有人在賣讓人跪在上面祈禱用的廉價塑膠布, 服務遲來的,忘了帶的人。祈禱完畢時,只見人一直往外走,好像永遠走不完似的。有人發廣告單,看到男人們拿著超市的廣告,討論著,有點奇怪。寺外的市場馬上又活絡起來了,很快就擠得水泄不通。我一路往來時路走去,迎面看到了一個維族女人,正想到她是唯一的女人,突然發現除了她之外,自己是唯一的女人,而且還是個漢人。想到此處,覺得很孤單,頸後的汗毛好像有要站起來的趨勢。但轉念一想,好像沒人注意到嘛,怕什麼。就這樣慢慢走出了市場。

事實上,維人是會注意到漢人,我從他們的眼神裡可以感受到些許的敵視意味。大多時候是在商店裡,買東西時,感到他們為了做生意而在忍耐。但是我從未感到有危險。不過宅女也努力做到尊重當地的民情,穿著保守,還準備了一條頭巾,必要時戴上。維人大都不喜歡被照相,所以要先問,得到許可才照。這些都是旅人基本的禮節,宅女是用心遵守的。

廁所
大概是到新疆旅遊最大的障礙了。公共廁所水準不一,大都很差,在缺水的地區更糟。一定得自備草紙。長程客運沿途幾乎沒有設施,夜車反正看不見,隨時可停,白天的話司機會找個稍有遮掩的地方,像長排的白楊樹,讓大家方便。有一次司機特別挑了路邊的樹林,停了車,指了一下,男的到車前側,女的到另一側的樹後,還加了一句:“不要客氣啦!” 幾次之後,天地之間反而比沒人打理的公廁要輕鬆。城市裡,餐館裡的就要看運氣了。宅女因為太小的餐館不敢進,所以沒有嚇人的經驗。
北疆最後一天長程車回烏市,才仔細看到高速路的兩邊,原以為是垃圾的,大都是白色的草紙,被沙塵暴大風一吹的結果。啊,點到為止。不過要說明的是,因為天氣很乾燥,這種天地之間的超大型廁所都沒有氣味。
城市裡的就沒什麼大的清潔問題。

吃飯
我這個外地來的漢人,好幾次進餐廳,因為不知道要叫什麼,跟侍者要菜單,得到的反應是,翻白眼,不耐煩。原來本地人都不用菜單的。幾次以後,知道反正一個人也吃不了太多,就都叫快餐吧。最有名的快餐是抓飯和拉麵。抓飯是羊肉伴炒白米飯和紅(或黃)蘿蔔。常跟著來的是另一小盤糖醋醃紅蘿蔔。白飯都是顆粒分明的胖大米,一點都不含糊。(比漢人店裡的米飯要好吃多了。)以前維人都用手指抓著吃,所以叫抓飯,現在當然不這麼做了。拉麵則是摔打過的麵團拉細了煮成乾麵,上面淋上羊肉炒蔬菜(大多是青椒類),拌了一起吃。麵因為打過,很有嚼勁。抓飯一次是煮一大鍋的,比拉麵還快上桌。另外有名的新疆大盤雞,因為一個人吃不完,從來也不敢叫。有些餐廳的茶水是草藥煮的,濃淡恰好,有特別的香味。

太小的餐館不敢進,怕不衛生。大一點的感覺都還不錯。吃了四個禮拜,也沒鬧腸胃毛病。

好幾次因為趕路,只吃隨身帶著的饢和葡萄乾。即使是自己雇的車,在路上沒適當的東西吃也沒辦法。(在新疆才真的明白什麼叫路上什麼都沒有,沒店子,沒廁所。)還好饢很耐飢,又容易帶,解決了多次吃飯的問題。

在城市裡則和一般的中國城市一樣,要什麼有什麼。紅牛飲料比在美國還普遍。

旅館
有些地方管的比較嚴,不涉外的旅館就不能收非中國人。青年旅館應該都有涉外許可。

另外的發現是,房間有空調並不表示會開。五月的新疆有些地方已經開始熱了,宅女因為怕熱,進房間就要先開空調。結果是幾乎所有的旅館都沒法開,不是中控就是沒有遙控器。旅館的說法是,還沒熱到要開的程度。(從自由世界來的人有一點難以接受。)在吐魯番的時候,很多住房客人只好把房門打開透風。維人一向穿的比較多,女人夏天也是長袖長褲,連臉都包。所以很驚訝連他們都覺得熱了。我向前臺反應開門的情況,還好下午空調就正式開了,否則真不知怎麼過下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