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17

終於吃到糌粑

一直對糌粑很好奇。西藏人吃糌粑,喝酥油茶和青稞酒,完全不知道是什麼,起碼總要試一下。

第一天早餐在旅館吃自助餐, 在中式西式水果麪條之中,看到有個糌粑的牌子,可是附近完全沒有什麼成品。走了一回,再一回,最後只好厚著臉皮問,糌粑在那裡呀?答案是要自己把青稞粉拌酥油,糖,和奶渣一起和成的。看著我這大嬸還是一臉迷惑相,服務員就說,我幫你和吧。感謝感謝。先吃點別的吧。然而等了好一會兒,還沒見到,只好走去查看。這下子注意到,那和糌粑的可是位藏人,那麼一定道地的。他正努力地拿著小湯匙在和。又等了一下子才完成。吃起來不像任何食物的口感,如果真要形容,大概類似很結實的麥片團吧,但一點也不乾,口感很實在,今早不會肚子餓了。吃完了,又回到那牌子附近,把四種成分問了個清楚,再照張相留念。那時不知道,這是我在西藏吃到最好吃的糌粑。藏人是習慣用手去和的, 手的温度可以融化酥油和糖,和完了捏一小把就放嘴裡吃了。服務員當然只能用小匙幫我和,難怪弄了那麼久,可真是苦差事。

糌粑成份:左上角起顺時針,青稞粉,犛牛酥油, 奶渣,糖

和好的糌粑

那天中午到八廓街舊區去午餐,叫了酥油茶,指明要鹹茶(而不是甜茶)。又叫了酸奶糌粑。鹹茶好喝,世界上大概沒幾種茶是鹹的吧。一大壺喝不完,真想帯著走。可惜沒有看到用傳統方式打酥油茶的了。糌粑上桌時還是熱的,但沒有那早餐的那麼有勁,少了奶渣的爽脆? 以後又見到需要自和的藏式早餐,都是方便,以青稞粉,糖,和酥油茶去和成的。但我始終沒有自己試著合成過。


又在藏人的茶舘試了甜茶。和西式的奶茶很類似,沒什麼特別的。老公買了一罐青稞原漿酒回旅館喝。是沒有發酵過的,有點像酒醸裡的米酒。以後在團體旅遊後的歡迎晚餐裡,嚐到了青稞酒,味道像日本清酒。

最後一天,臨上飛機前的早餐。坐在我對面的是一位年輕西藏小姐。開始時我被她大紅色的毛披肩吸引住。再仔細看,她正用手指熟悉地和著糌粑呢。我不好意思盯著直看,只好不時看一下,再看一下。那食指開始時黏了些稞粉,等到她每次揑個指頭大小的糌粑往嘴裏送的時候,已是絲毫不沾粉了。做的真是乾淨俐落。

藏人少吃肉,以前又沒有青菜類,隨身攜帶青稞粉和糖,和上酥油茶,就是一餐了。真是個好方法。

酥油茶

餐館裡吃的酸奶糌粑

青稞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