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2, 2017

大昭寺外見識藏民的虔誠



第一次生念要去西藏是多年前看到藏民做大禮拜朝聖的照片,感動於他們信仰之虔誠和生活之簡單, 兩件事都是我做不到的。到了拉薩迫不急待要去大昭寺,不等導遊帶領,趕在調適高反的日子就走過去。


從旅館過了街角就到了城關區,是老街八廓街和大昭寺的所在。外圍都是現代式店舖和直角大馬路。轉進小巷子就是傳統的崎角巷道。清早販售的人群,大多是買賣冬蟲夏草和一些枯枝樹葉的人們。剛開始我們還不時檢視地圖, 接著發現所有的人都往同一個方向走去, 那麼我們跟著走就錯𣎴了。等走到一處要檢查背包時,就知道近了。

經幡座旁邊總有個焚燒大爐, 大爐邊上都是燒枯枝的人(是台灣人的香爐嗎?)。原來街上賣的就是做這用的。人們繞著超大的經幡桿座轉經,許願。川流不息的人潮。除了少數觀光客拍照擋路之外,每個人都是熟練步調行進。處於煙霧彌漫的經幡之間,我這個沒有宗教信仰的人有一絲絲了解:朝聖的感覺。







再次轉向已經到了大批群眾做大禮拜的地方。是面對大昭寺的正門。眾人此起彼落、五體投地。這麼辛苦的動作,不是真誠的信仰是很難做到的。而人們一做再做,日復一日,終生不斷。為什麼呢?

大昭寺正門早晨煙霧繚繞



video: 藏民在大昭寺前做大禮拜

大昭寺正門和四面都有大經桿,經幡座,人們繞走經幡座,再走向下一座。少數幾個人量身做大禮拜完成這個路線。這些人總是衣衫襤褸,路人們也會捐錢幫助。但是捐的錢很少,一毛二毛人民幤(西藏特有的小額紙幤,不用硬幤),都是心意罷了。排隊進寺的人龍很長,早晨只有藏民才能進一樓。非藏民只能在寺外流連。

我找了個機會走出人潮,趁機問問路邊店舖的人,今天是什麼日子,這麼多人?
今天不是特別日子,每天都是這樣的。

以後才知道,這大昭寺外一圈是中圏轉經路綫。寺裡繞釋加牟尼佛殿一圈是小圈轉經綫(早上給藏人轉經的?)。而最大圈是以大昭寺為中心,轉到布達拉宮以外不遠的藥王山,再到小昭寺。看來有人是每天轉經的,端看各人對佛陀的許願而轉大小圈不同罷了。

我們繞寺外大半圈,找了個角落的有名餐廳坐下,看著窗外同一方向走不完的人群。嘆息今晨看到丶感到的,對我而言算是個奇景。

過兩天導遊帶著下午進大昭寺,周邊人少了很多,就完全沒有早晨那種氣氛了。寺廟裡歷史多,文物寶物多,也很莊嚴肅穆。但是藏民的虔心才是真正令我感動的。

我們的導遊是個藏人,四天的旅程結束之前,我終於忍不住問她,那些推念珠和大禮拜是為什麼。她說那是每個人向佛祖許的願,今生要唸幾百萬次六字真言(用念珠計算),要行幾萬個大禮拜。以後每日就像分期付款似的執行。

我祝福藏民都能在其中得到心裏的平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